close

拿著紅色筆電的女人 《第三章》 最慘的一天

 

比約定的時間還早五分鐘,安妮來到了面試會場。

為了今天的面試,她準備了好久,身上的灰色套裝是新買的,履歷表也一修再修,還花了不少時間研究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

這家食品公司位於新宿某棟外觀氣派的大飯店裡,將於這一兩年拓展海外市場,所以需要些會中文的員工。

 

偏偏像這樣重要的日子,前一天卻跟老公吵架,眼睛哭到紅腫,還被淑娟那女人纏上,搞到半夜兩點才睡覺。

早上匆忙地送兩個孩子去上學後,練習了一下自我介紹,燙了要穿的襯衫,等到全部都準備好了,還得擠上巔峰時刻的電車。

 

抵達會場後,一位梳著包包頭的女人指示安妮到一間中型會議室等待。

從昨晚就處於混亂狀態的安妮,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休息一下了。

 

原來這間知名飯店裡的第三層樓是公司行號,牆壁像是剛粉刷過的一樣,白到發亮。

面試者安靜地等待著工作人員叫到自己的名字,大家彼此之間都不說話,門外那些走來走去的社員看起來很忙的樣子,如果錄取後,自己大概也會像他們那樣,拿著資料夾穿梭在白色牆壁的寬敞樓層吧。

沒多久,安妮被包包頭的女人帶到另一個小房間。

這間小房間只有一張桌子跟兩個沙發椅,面試官站了起來打了聲招呼後,終於開始了個人面談。

 

包包頭女人離開房間後,面試官才露出了笑容,看起來像是個慈祥的長輩。

「我叫Tom,看過了妳的履歷表,我對妳非常感興趣!」

這位年約五十多歲的面試官,長得有點像村上春樹,連髮型都很像。

但當他介紹自己叫Tom時,安妮差點笑了出來,這是她第一次聽到日本人介紹自己的英文名字,而且還是個有點老的男人。

「謝謝。」

 

「對於自己的人生觀,妳說不喜歡幸福這個名詞,可以請妳詳細說明為什麼嗎?」

 

這位長得像村上春樹的Tom,不太像一般的面試官。

看著親切的Tom,安妮想起第一次接觸村上春樹時的事情。

 

那是在高中聯考前的最後一個寒假,距離現在約20多年前,當時電腦還沒普及,年輕人最常跑的地方不是唱片行就是大書局。

那一年,村上春樹的書突然在台灣大流行起來。

聽說他的書會讓人入迷,於是國三的安妮把手上的書放回書架上,沒有拿去結帳。

一直忍到聯考結束後,才立刻去買了兩本來看。

結果,看不懂。

儘管看不懂他的書,但還是崇拜村上先生那沒有極限的跳耀寫作方式。

 

面對著眼前貌似村上春樹的慈祥老男人,安妮卸下了心防,也許,這位叫Tom的男人能懂我的想法。

安妮看著桌上的白開水,沉默了幾秒後才開口:「因為每個人都說著幸福,幸福這個名詞就像是身分證一樣,沒有出示的話就會被排除在外、被視為異類。我想打破幸福集團擅自為這世界訂的規則。」

 

Tom聽了安妮的理由後,笑著說:「但這並不是幸福的錯,是人們的錯,妳不該遷怒幸福。」

Tom說話的樣子不像食品公司的員工,倒像是國中的輔導老師。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出在我身上,這我從沒跟任何人說過。」

安妮喝了一口白開水,不敢直視Tom,她怕再這樣下去,自己就會說出最不可告人的黑暗秘密了。

 

「那妳可以告訴我嗎?」

說著這句話的Tom像極了村上春樹,安妮越來越無法直視他,如果是真正的村上春樹,自己一定會告訴他那個黑暗秘密,但此時坐在對面的男人,只是個取著英文名字的日本老男人。

 

「那妳把我當成村上春樹,說看看好嗎?很多人都說我像村上春樹!」

Tom竟然厚顏無恥地自己說自己像村上春樹。

 

沒錯,他的確像村上春樹,但是由自己說出口也太厚臉皮了吧,就像以前很多人說我像Hebe,自己也從不曾主動跟別人說過,甚至為了提高在女性朋友們心中的好感度,還故意說自己像陳文茜。

不行,絕對不能跟這麼沒常識的人告白心中的秘密。

 

「Tom,這些問題好像跟面試沒有關係。」安妮試著結束這個話題。

 

「這樣好了,如果妳說出心中真正想法,那我就立刻錄取妳!我非常需要一位誠實的員工。」

厚顏無恥的Tom說完這句話後,隨即遞出了一張名片。

上面的頭銜寫著「代表取締役」。

 

雖然對Tom無好感,但看到代表取締役的頭銜,安妮愣住了。

 

如果眼前這位老男人只是個普通人,那肯定是在自己之下的沒常識社會人

但是,為什麼一看到代表取締役這幾個字,我突然昏眩了呢?Tom突然變得好帥氣,那句『那我就立刻錄取妳!』也太霸氣了。

因為一張名片,Tom突然從厚顏無恥的老男人變成安妮心中至高無上的神。

 

「村上先生,我懂了,那你就開始問吧,我會全部誠實回答的。」安妮歪著嘴,露出了諂媚的笑容。

 

Tom有點嚇到,這女人竟然叫我村上先生,轉變得也太快了吧,她應該很缺這份工作。

「那我問妳,為什麼想來我公司工作,妳的動機是什麼?」

 

「還沒來這裡面試時,我的動機是如果在這裡上班的話,既可以打發時間又可以賺錢。但來到這裡之後,我的動機又改變了,我想跟那些拿著資料夾走來走去的人一樣,他們看起來好耀眼。」

 

「耀眼?在哪裡?」Tom不解地問。

「裝忙的樣子好耀眼。這是我嚮往的。」安妮露出花癡般的羨慕表情。

「我無法理解妳說的話。」Tom開始覺得這女人有點怪。

 

「我當了八年的家庭主婦,每天都很忙,但除了小孩以外,從沒有人看過我忙碌的樣子。

所以,對我來說,你這間公司是個可以讓我發揮的舞台。座落在東京都心知名的大飯店裡,金碧輝煌的外牆,內部卻像天國一樣純白明亮,這幾年我一直在小孩屎尿堆裡工作,我家的壁紙被小孩摸到又黃又髒,所以剛才看到這麼亮白的牆壁時就想,如果我也可以在這麼舒適的地方裝忙,那該有多好!我只是想讓大家看到我忙碌的樣子,然後有個帥哥跑來稱讚我,安妮,妳認真工作的樣子好美。」

安妮滔滔不絕地說著最她想進這家公司的動機。

 

Tom有點嚇到。「安妮小姐,妳也太誠實了吧!

 

「村上先生,您不是喜歡誠實的人嗎?」

 

「那妳可以回答我剛剛的問題嗎?為何討厭幸福這兩個字?」

Tom想著,眼前這女人很入戲了,也別打醒她好了,就陪她一起演戲打發時間。

 

「其實我沒有討厭幸福這兩個字,我愛死幸福了,我想變幸福!只是,每個人都說著幸福,就覺得沒什麼了。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我只好說自己不幸福,讓別人覺得我有特色、很敢講。」

 

「所以妳並沒有不幸福?」Tom接著問。

 

「對呀!我只是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像我這樣的歐巴桑,也沒辦法用外表吸引別人,只好說些大家不會說的話來製造話題。」

 

「這就是妳的秘密?就這樣?」村上春樹有點嚇到,還以為是什麼大秘密,原來這麼無聊。

 

「沒錯,只是想引人注意而已,這就是我最大的秘密。其實真正的秘密都是很簡單的。」

「怎麽說?」

「如果秘密可以說成一個故事,有許許多多的由來,那就不會是秘密,到時候一定會跟別人說的。就是因為想告訴所有人自己特別的地方,才會製造一個秘密,製造一個故事。

但是,真正說不出口的想法其實都很簡短,例如一個女人放自己的泳裝照給大家看,卻說自己身材不好,她的黑暗秘密就是『我是個需要被人稱讚卻又迂迴彆扭的人』。但是,她卻會告訴大家,自己的秘密是『其實我小時候學過很多才藝,有芭蕾、有鋼琴、毛筆,讀貴族學校,我家以前很有錢,家教非常嚴格,後來父親經商失敗,所以我現在才會勇敢做自己,就算胖到43KG也穿泳裝,我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在乎別人說我胖,這些過去我放在心中很久了,這就是我一直沒說出口的秘密』,對很多人來說,秘密不再是秘密,而是合理化與美化自己行為的藉口!」

 

安妮像是把Tom當成真正的村上春樹,暢談著自己的想法:「村上先生,說不出口的才是秘密呀!」

 

「原來如此,那妳覺得影響自己最深的名人是誰?例如哪個小說家、哪本書。」

Tom有點受夠安妮刁鑽的思考方式,立刻開啟了另一個話題。

 

「抓狂一族,伊藤潤二。」安妮沒有太多思考,就立刻回答了。

「這是?」

「漫畫家。」

「可以說說小說家嗎?或是名人,我對漫畫不太了解。」Tom沒想到安妮會回答跟漫畫有關的答案。

 

「赤川次郎!」安妮沒有半點猶豫地回答了。

「那個多產量的推理小說家?!他的作品會影響到人?」Tom露出狐疑的表情。

「村上先生,您自己也是多產量作家呀。」安妮的嘴角揚了起來,嘲笑著坐在對面的男人。

 

「那還有誰影響到妳嗎?」Tom像是得不到最好的答案,繼續追問著。

「周星馳。」

「他又是誰!?」

Tom的表情似乎開始不悅,安妮也察覺出來了。

 

「村上先生,您該不會是希望我說出村上春樹的名字吧。」

 

Tom被安妮的觀察能力嚇到了。

 

還沒等Tom否認,安妮就開始談論村上春樹了。

「第一次看村上春樹時沒看懂,但書也買了,不看的話太可惜,於是我放《挪威的森林》在床頭,睡前看。放《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在廁所,大便時看。花了一年的時間才看完。」

 

「然後呢?妳的感想是?」Tom似乎很想知道安妮的答案。

 

「老實說,裡面在談什麼我都忘記了,當時只有17歲,但我一讀完您的作品後,立刻跑去跟所有人炫耀我喜歡村上春樹,我喜歡看他的書。但是當時的我明明就不太喜歡。」

「為什麼妳當時是個那麼俗氣的女孩?」

「您錯了,現在也很俗氣。七、八年後,當我25歲時,才終於迷上村上春樹,那時候我才看懂了,甚至入迷,讀完後還會想再讀其他本書。但是很奇怪,當完全讀完後,竟然無法記住裡面的任何一個角色,除了東尼滝谷。」

「為何是東尼滝谷?」

「因為有改拍成電影。」

「那妳還有讀過其他文學作品嗎?有記住嗎?還是妳只是個健忘的人,才會忘記讀過的書。」

「不,我不是個健忘的人,我甚至可以記住哪本書裡哪個主角的打扮、穿了什麼顏色的衣服、買了什麼東西。」

 

「那妳如何評論村上春樹這個人?」

「讀他的作品就像做了個很長的夢,醒來時回味無窮,還想再次回到夢裡,但夢總歸是夢,一下子就忘記了。」

 

「那妳覺得他跟夏目漱石誰比較厲害?」

「當然是夏目漱石,他不僅幽默、人品也偉大,更重要的是,他可是千圓大鈔!」

 

「村上春樹就是如此沒價值嗎?」

「沒錯,別說夏目漱石了,他連赤川次郎也比不上,不!是連伊藤潤二跟哆啦A夢也比不上!對我來說,村上春樹唯一的價值就是可以讓我在個人檔案裡寫,最愛的作家是村上春樹,最愛讀的書是挪威的森林,但其實我根本就看不懂。那本書是個惡夢,很痛苦,讀的過程中多次打瞌睡,讀完後就用來打蟑螂!對我來說,村上春樹就像我那台紅色的筆電,只是用來炫耀自己的知性,其他的,ㄧ點用處也沒有,ㄧ點也沒有!」

 

突然,啪的ㄧ聲,Tom打了安妮一巴掌。

Tom的表情憤怒,像是要殺人似地,怒視著被打落沙發椅的安妮。

 

安妮慢慢地站了起來,她笑了。

「村上老師,您輸了。」

 

「什麼意思?」

「我跟您對話到一半時,就發現您是村上春樹本人了。」

「所以妳故意說那些話刺激我?」

「對!而且我還錄音了,如果我把村上春樹打女人的錄音檔放送出去,您覺得如何?」

「妳真是個陰險狡猾的恐怖女人!」村上春樹怒罵著安妮。

 

「村上老師,您也是個愛比較的心胸狹窄男人呀,剛剛不是跟夏目漱石比較了嗎?我早看透了你會暴氣打我。」

村上突然癱坐在沙發椅上,無力地問著安妮。「妳有什麼目的?」

 

「我的要求很簡單。現在立刻用我的手機來合照。」

「可以,等等我叫員工來幫我們拍一張。」

「不是,是一起自拍!」

「自拍?妳想幹麼?」

「我希望你把我們的自拍照放在你的粉絲團,然後你標註我的名字,我想讓朋友們看到我跟村上春樹自拍。」

 

「炫耀?」

「對」安妮笑著點了頭。

「但我沒有加入臉書。」

「沒關係,我現在立刻幫你申請!」

 

說完後,安妮熱心地幫村上春樹申請了一個臉書帳號,還幫他成立粉絲團。

「都弄好了,那接下來就請您付錢買讚了。」

 

「付錢買讚?我是村上春樹耶!還需要付錢買讚?」村上春樹激動地說著。

 

「也對,那接下來的計畫是,等你的粉絲團破100萬人後,就把我們今天一起自拍的合照PO上去,然後記得標註我。接著,你在粉絲團辦一場抽獎活動,第一大獎是美肌神器,你只要讓我得到第一大獎即可,等一切都照我的吩咐辦妥後,那我會立即銷毀這段錄音。」

 

「美肌神器?!這不妥吧!村上春樹的第一大獎是美肌神器?這聽起來就很可笑!」

「到時候再說是公關公司搞錯就好!把一切責任推給辦活動的單位。」

 

村上春樹想了一下,似乎讚同安妮提出來的解套方法。

「這說法可行!那妳只要美肌神器就好嗎?還有其他的嗎?」村上春樹怕夜長夢多,想ㄧ次滿足眼前這個狡猾的女人。

 

被這樣一問,安妮重新打量著村上春樹。

想不到他還蠻大方的,還以為是小家子氣的人,正好還有想要的東西。

「謝謝,那我再追加一個,妖嬌長腿兔娃第五代的全部角色玩偶。」

「妖嬌長腿兔娃?那是什麼?莫非是…兔女郎?」

「那不是兔女郎,是我三歲女兒最喜歡的卡通人物,不要想歪了。」

安妮不齒眼前這位用有色眼光看待兒童玩具的老男人。她的眼神鄙視著村上春樹。

 

「我沒有想歪,長得妖嬌、腿又長的兔子,就只有兔女郎!不是我有問題,是這卡通名字取得不好!」

村上春樹為自己的人格辯解著。

「嗯。我知道了,對不起,誤會您了。」

 

剛剛太大意了,差點得罪這位大金主。

ㄧ想到眼前坐的可是正牌的村上春樹,日本最暢銷的作家,安妮也不想客氣下去了。

「還可以說嗎?這樣好了,我列一張表,你的獎品就弄這十個!」

「沒問題!」村上春樹很爽快地答應了。

 

安妮花了三十分鐘的時間想了她要的十樣東西。

第一大獎,東京迪士尼家族年票。

第二大獎,台北來回機票,四人份・

第三大獎,美容瘦身中心白金會員ㄧ年。

第四大獎,美肌神器。

第五大獎,FENDI迷你多色包(澄)。

第六大獎,箱根溫泉旅行兩天一夜。

第七大獎,燒肉吃到飽四人份,五次。

第八大獎,無敵戰艦全組合(可變身金剛)。

第九大獎,妖嬌長腿兔娃第五代的全部角色玩偶。

第十大獎,銀座美容院縮毛矯正一回免費券(長髮)。

 

「寫好了,您過目一下!」安妮開心地把獎項的品目遞給村上春樹,在她臉上看不到一絲絲的羞恥心。

 

村上春樹看了之後,不解地問:「這些是可以答應妳,但是,妳不是常在網路上說自己不虛榮、討厭名牌,可是我怎麽看這名單都是非常虛榮愛享樂的。」

「我有跟你說過我討厭名牌嗎?您怎麽會知道我的事?」安妮不明白村上為何這麼了解自己。

「畢竟我是大作家,很會看人,跟妳談一下就知道妳是什麼人了。」

「喔,網路上努力奮鬥的形象都是我裝出來的,我超愛奢侈的東西,也很喜歡享樂到處去玩!」

 

安妮根本不在乎村上春樹如何看她,她只想趕快完成自己的所有願望。

 

對了,粉絲團幾個人了?

安妮看了一下手機,卻皺起了眉頭。

 

「村上先生,已經過了30分鐘了,您的粉絲團才一個人,那個人還是我!我看您還是付錢買讚吧!」

「怎麽可能!我是村上春樹耶!」

 

村上春樹不相信,立刻奪走安妮手上的手機。

當看到自己的粉絲團只有ㄧ個人按讚時,村上春樹看起來很哀傷,比安妮的八個讚事件還難堪。

 

「其實我可以當您的行銷顧問,您付我錢,我幫您PO文跟推廣!」看到村上失望的表情,安妮又開始出著主意,她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只想抓住眼前這條大魚。

 

「等到您的粉絲破百萬時,就標註今天我們的合照,然後寫我是個很正的台灣讀者!看不出來是兩個孩子的媽!對了,就寫正妹媽媽!」安妮越講越得意,忘記自己的身材早已變形很久了。

 

村上春樹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這個胖女人提出的要求。

 

「妳有病嗎?開什麼玩笑!大家都有長眼睛好嗎?妳看看自己的身材!我什麼都可以妥協,除了審美觀!妳是我看過最不知羞恥的女人!」村上春樹真的生氣了。

 

得意忘形的安妮終於踢到鐵板,她被憤怒的老男人嚇到了。

 

一想到外表被羞辱,安妮又想起八個讚事件了,她又羞又怒,大哭了起來,臭罵著眼前的大作家:「村上先生,您傷到我了,沒想到您是個膚淺低俗的男人!」

 

「妳就慢慢哭吧!反正這些對話我都用隱藏式攝影機錄下來了!」村上春樹露出了奸邪的笑容。

「你太卑鄙了!」安妮怒吼著。

 

「安妮,妳竟然為了美肌神器想恐嚇村上春樹,還列了那十條可笑的獎品名單,我要貼到我的粉絲團告訴所有的人!哈哈哈!妳想要FENDI包,我可以送妳呀!但妳要先承認自己愛慕虛榮!最好笑的是,妳竟然肖想要當村上春樹的行銷顧問,粉絲團成立兩年才500個粉絲的人,妳怎麽那麼好笑!哈哈哈!!」

 

村上春樹瘋狂大笑,那聲音好熟悉。

 

就在安妮呆望著大笑的村上時,村上春樹突然拿下了臉上的假皮。

 

是淑娟!

 

這個女人竟然為了揭穿我,在新宿飯店租了辦公室!也太有錢了吧!好可惡。

與其痛恨淑娟惡劣的整人計畫,安妮更痛恨她可租下一層樓的財富。

 

「妳這個噁心的耀耀,噁心的淑娟!妳羞辱我!我恨妳!」安妮氣到渾身發抖,用力地跺腳,瘋狂丟著垃圾桶裡的垃圾,哭到連鼻涕都跑出來了。

 

一雙柔嫩的小手正在輕撫著自己的臉。

「媽媽,不要哭喔。」

是三歲的小女兒。

 

原來剛剛那是夢,因為夢裡情節太過扭曲醜陋,看到眼前天真的孩子,安妮內心充滿羞愧。

 

「媽媽,妳剛剛一直在大叫。」三歲女兒擔心地問著。

七歲的兒子也靠了過來。「媽媽,妳做噩夢了嗎?不要怕喔!我們陪妳!」

小手們摸著做噩夢的媽媽。

 

安妮突然用力抱住孩子們:「媽媽好愛你們!等等就去買妖嬌長腿兔娃,還有無敵戰艦全組合!」

「媽媽,還沒到聖誕節耶?」兒子不解地問。

「啊,對喔,那我帶你們去吃麥當勞!」

 

看著笑到靜不下來的兩個孩子,安妮心裡卻很愧疚,只是個麥當勞,小孩們就開心成那樣,真可愛。

但他們一定沒想到自己的母親是多麼醜陋又貪婪的ㄧ個女人。

 

就在準備要去麥當勞時,安妮看了手機。

手機螢幕顯示著「1511讚

天呀!才一個晚上,我的粉絲突然增加1000人!發生什麼事了?!

 

難不成是我終於暴紅了嗎?

 

此時這個有輕微妄想症的女人還沒有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我家門前.jpg

 

 

 

 

 

 

 

 

 

 

 

 

 

 

 

 

 

 

 

 

 

 

 

 

 

 

 

 

 

 

 

arrow
arrow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