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前,當紅茶還是嬰兒時,某天,因為要辦事情得出門,我只好帶她去坐電車。

當時還沒有開始工作,沒有多餘的錢可花,我是又窮又要顧著小小孩的沒自信家庭主婦。

梅雨季節每天都在下雨,推著嬰兒車搭電車根本就是找罪受。

 

上車後,我怕嬰兒哭聲影響到別人,於是把自己當奴婢一樣小心翼翼地伺候著紅茶。

配方奶跟嬰兒仙貝還有玩具都準備好了,只要主子開始皺眉毛,我就立刻拿出可以讓她不哭的所有道具。

短短十五分鐘的搭電車時間,對我來說好漫長,這十五分鐘裡我無法安穩地坐著欣賞窗外風景,就怕她哭。

果然,搭不到十分鐘,她就哭了,但沒有大哭。

 

我覺得自己好倒楣,真的很倒楣,為什麽剛好要出門時就是下雨天,我準備了那麽多她還是要哭,

為什麽老公不在我身邊.......我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

我不再安撫嬰兒,反正用力安撫她還是哭,而且就要到站了。

我的臉越來越臭,一定會有人覺得我就是那種不安撫小孩的爛媽媽,或是連下雨天都要帶孩子出門玩樂的愛玩媽媽。

一定有很多人沒看到我的辛苦,卻想著我有多麽糟糕。

 

就在我要下車前的兩分鐘,一對老夫婦來跟我搭話。

她們看著大哭的紅茶一直稱讚她好乖好棒。

老婦人大約70,80歲,甚至更老,我無法判斷她的年紀,她的身體已經萎縮得很厲害了,且白髮蒼蒼。

但是她的聲音溫暖年輕。

 

「妳其實是很幸福的」

老婦人突然跟我說這句話。

 

我表情困惑地看著她。

 

「等妳到我這樣的年紀,妳就會發現當年帶孩子的日子是很幸福的」

 

最後,老婦人輕摸我的手,「要珍惜小孩哭鬧的歲月,妳很幸福的,我好羨慕妳」

動作優雅的老婦人對著手忙腳亂被嬰兒哭聲轟炸的我說了多次「好羨慕妳」

 

原本我的心情很亂很怨天尤人。

因為那一席話,那天有好ㄧ些些了。

 

那天過後,這兩年來,紅茶還是拼命地在折磨我。

紅茶跟綠茶很不像,個性也沒有綠茶好。

她是殘暴與愛哭愛尖叫的。

也許是因為老大綠茶從小就是個不尖叫不躺在地上鬧的乖孩子,所以對於老二,我無法忍受她很多地方,我偶爾會覺得她是不良品。

為什麽同樣的教育,同樣的主要照顧者,兩個孩子會差這麽多?

她在上保育園時多次咬過其他小孩,我都要親自跟對方家長賠罪送禮寫信等等的。怎麽教就是教不會讓紅茶不去咬人,我甚至想拔掉她的牙齒過。

 

但那些家長都很好的,也沒怪我或是怪紅茶,但我沒有養過如此殘暴動物的經驗,老大從來沒有攻擊過別人的孩子。

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孩子咬傷人了,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

只好用力彌補,花錢也好,寫反省文賠罪也好,我不知道家裡有殘暴動物的主人都如何處理這種事情的。

 

今天早上,我在化妝時,三歲的紅茶跑來說她也要跟我一起化妝。

我有很多小小的粉撲,我會給她一個,她就會學我撲臉,然後塗護脣膏,這就是她的化妝。

突然,我才發現,她最近每天早上都陪我一起化妝。

又發現,她好像有好久沒尖叫了。

不只沒尖叫,在保育園裡也不再欺負人了,她變成一個女孩子了,從小霸王到被打不還手了。

她說「打人是不好的事情」

 

半年前我還因為她咬傷同學而在別人面前低頭道歉多次。

現在,她好溫和,不打人不咬人不尖叫,喜歡化妝喜歡可愛的東西,她想當偶像歌手。

 

但是我太忙了,今天才發現她不尖叫好一段日子了。

 

我好像開始可以了解老婦人對我說的那些話了。

在忙到暈頭轉向的日子裡,有一天突然發現有些事情好轉了,就會很懷念那段苦哈哈的日子。

自己到底是怎麽走過來的?

 

--------------------------------------------------------

以下說的可能會得罪很多人,但還是說一下好了。

 

各位有沒有一個想法,其實,我越來越不喜歡用臉書了。

我不喜歡在臉書裡寫太認真的文章,因為臉書這種東西是每個人都很容易留言的。

隨便的一個留言都讓我很不開心,我不想受到別人影響。

真的非常想留言的,就會自己在我的blog留言。

 

不講清楚大家是不會知道讓我容易不爽的留言。

 

一次講清楚好了。

 

禁止教我如何帶孩子的留言,除非我發問。

我不需要別人教我帶孩子,因為這些年來除了老公以外從沒人幫我帶孩子,所以有阿公阿嬤幫帶的人請不要給我育兒上的建議。

我是一個人在異鄉帶孩子,我的經驗才是經驗,我的所有經驗所有失敗都是自己承受的,從0開始當媽媽的,我比任何人都強大,

所以有人幫帶過得很爽的人,我們可以當好朋友都OK的,但是,妳們就是不能教我如何帶孩子。

沒小孩的年輕人最愛教人帶孩子,我都覺得如果你出現在我面前我真的手會不小心巴下去哩

 

還有一種留言就是很討厭的假裝裝呆留言,其實只是要炫耀的。

真的很多很多。

臉書就是那種阿呆花癡都可以留言的

花癡阿呆通常都會立刻想讓全世界知道自己是多麽受寵的小寶貝

就會在底下留言

「我家是只要下雨天都是老公開車接送耶」<------請問我可不可以打爛妳的臭嘴??我真的不相信這種臭嘴老公可以甜蜜親下去。

「扛嬰兒車坐電車好辛苦喔!我真的沒辦法做到,安妮媽咪,妳真的好偉大喔....叫老公開車接送啦」<------老公在上班呀,妳匯錢過來我立刻叫老公請假一天。

「為何不坐計程車?」<---------給我錢我就坐呀,我可以給妳匯款帳號。

 

不要假裝心疼我,實際上是想炫耀自己有多受寵有多幸福。

 

我本來想說打個溫馨的文章拯救一下形象,但還是狗改不了吃屎地寫了自己想說的。

聰明一點又了解我的人就會到部落格裡面留言。

因為比臉書留言難ㄧ些,麻煩ㄧ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