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看似幸福的女人

 

 

 

 

  梳著日式包包頭的小臉女人,坐在純白色單人沙發上專心地看著手機。

    這是一家歐式下午茶餐廳,坐落在東京車站附近。因為濃稠的當季水果冰淇淋而在這幾年聲名大噪。

    這家餐廳通常是不接受預約的,但今天卻破例讓這一群來自台灣的主婦們預約,比預定時間還早到店裡的藤原太太,被店員帶到餐廳裡最好的位置,從旁邊的白色木製窗戶望下去,可以欣賞到窗外重新整頓過的百年東京車站。

    但藤原太太卻無心觀看窗外的風景,此時她心裡想的並不是背叛自己的先生,而是要如何讓幸福的小野太太變得不幸福。

    坐在舒服的沙發上,她忙著製造新ID,用惡毒的言語攻擊著懷胎六個月的孕婦,哪怕是只有短短五分鐘,也要打出讓孕婦沉悶一整天的留言。

 

  最近徐城似乎沒有積極地封鎖這些ID,於是藤原太太目前用七個分身在戰鬥著。只要用心攻擊徐城,就能讓自己暫時忘記丈夫的事情。

    自從得知丈夫出軌的事實後,藤原太太並沒有因此放手攻擊徐城,反而變本加厲,就好像那一晚不曾看到aiko幫忙翻譯的信件一樣。

    在藤原太太纖細的小腿旁放著粉紅色格子的包裝袋,裡面是嬰兒用品禮盒。這是她前幾天特地到三越的嬰兒用品區選的一套純白色嬰兒洋裝。

    這間能讓人優雅用餐的下午茶餐廳,明明有準備放置私人物品的籃子,藤原太太卻粗魯地把禮品袋放在地板上,像是把心中許多不平發洩在這個精美的禮品袋上。

    包括不能懷孕的事、包括先生外遇的事。

   

    今天第一次從松戶搭電車到東京車站。

    沒想到自己住的地方連松戶的繁華區都稱不上,是在離松戶三公里遠的某個小區域。就算是再怎麼涼爽的秋天,對一個腳踩高跟鞋的女人來說,走幾公里路到車站,是一件極為狼狽的事情,自己怎樣都無法穿著義大利製的純黑高跟鞋走在鄉下小路上。

    撒了將近兩千日幣坐上計程車後,才得以進入松戶車站內搭車。在通往東京的特快車裡,被擠到連站的空間都沒有。這個鄉城路線,就算不是通勤時間也人潮蜂擁,被擠到車廂最中間的藤原太太連手機都不能看。

    直到下車前,她都臭著一張臉。

    這裡跟東京都的港區差太多了,連穿著都不一樣!

藤原太太開始瞧不起住在非東京都心的人。

   

  今天搭車時遇到的種種不便利,是藤原太太最新的不滿。

    但這一切不滿等等只能藏起來,藏在心裡也好,藏在梳著漂亮的包包頭裡也好,絕對不能讓任何人發現自己的不幸,就連小薰也不能說。 

 

  在餐廳最顯目的地方坐著一位美女,就算梳著可愛的包包頭,也不會讓人覺得她是屬於可愛類型的女生。不如說,把耳朵旁邊的頭髮都梳起來,更顯得這女人臉部線條柔和、五官精緻、美人的輪廓更為清楚。

  在涼爽的初秋,獨自坐在餐廳裡最顯眼的位置,這個美女不像是在等著跟其他女人聚會的長舌女人,她像是該被最好的男人寵愛的女人。

  如果不認識藤原太太,大概會以為這樣等級的女人正在等著一位跟她相配的男人前來赴約。

 

  櫻子是今天的聚會中第二個抵達餐廳的女人,她從餐廳的另一端就立刻看到藤原太太了。一直以來總是遲到三十分鐘以上的人,今天倒是提前赴約了。

    櫻子步伐突然變慢,這是她最不想兩人獨處的女人。這樣一個透明清澈的女人,幾個月前還為了讓自己出糗,策劃了一場需要講英文的夫妻聚會。

   

    每天能跟年輕漂亮的太太生活在一起,也許藤原先生早就忘記我了吧。

    一想起藤原先生的事情,櫻子心裡抽痛著。

    跟無法與藤原先生約會一事相比,藤原太太對自己做出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只是小女生惡作劇般的程度。

 看到藤原太太的身影,雖然心情開始沮喪,但心跳卻加快。

 怎麼其他人都遲到了,誰快來救我!

  現在的狀況無法跟藤原先生的妻子獨處,櫻子怕表情會藏不住秘密。趁藤原太太低著頭看手機時,櫻子繞到了餐廳的廁所。

   

    這裡的廁所不叫廁所,稱為化妝室。

  除了廁所以外,還有專門讓客人坐著化妝的空間。粉紅色的壁牆與橙色的燈光,稍微緩和了剛剛緊張的心情。

  櫻子像小偷一樣,匆忙地走入其中一間補妝用的化妝室裡。關上門後,她躺坐在沙發上,雙手卻緊緊地抱住手裡的包包。

    如果可以在這裡待到聚會結束該有多好。

 

*   *   *  

 

 「妳是櫻子的朋友嗎?」一個身形瘦弱的女人問了綁著包包頭的藤原太太。

  

    眼前這個女人穿著白色高領蕾絲的長袖上衣,下半身搭上大膽的鮮紅色蓬蓬裙,腳底下穿著高到不能再高的蕾絲花邊高跟鞋,這更顯得這位瘦弱婦人高挑的身材。

    長瀏海搭配著浪漫大捲,古典的鵝蛋臉上化著自然系的妝底,嘴唇上卻被一片赤色光澤覆蓋,襯托出今年又再次流行的大紅色口紅。

    對流行敏感的藤原太太仔細地打量著眼前的女人,她想找出可以扣分的地方,卻找不到。

   「妳是?」

   「我叫伊集院,是櫻子的朋友,妳是藤原太太吧?」

    藤原太太又再次端看了女人的臉,有點面熟,這時她才想起來,這女人出現在櫻子的相簿裡。

   「妳知道我?」藤原太太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嗯,櫻子說她的朋友裡最漂亮的就是藤原太太了。」伊集院夫人微笑地說著。

  

    可是藤原太太並不這麼想。也許在半年前,她會因為這一句話感到高興,但這一陣子發生太多事情,連一被人誇獎就得意忘形的女人也開始變得不信任週遭的人。她在想,應該是櫻子說了一些多餘的話。

    但比起櫻子的事情,此時藤原太太對眼前這位女人更感到好奇。她是什麼來歷?為什麼會在櫻子爆發出酒家女事件後還跟櫻子來往?難道眼前這位雍容華貴的婦人也是出身酒家?

    藤原太太一堆想問的問題。在好奇別人的來歷時,她似乎忘記老公外遇的事情了。

 

    沒過多久,小薰也到了,跟藤原太太一樣,她也對這位動作緩慢且優雅的婦人感到好奇。

   「這間餐廳幾乎不給人預約的,聽說今天是用妳的名字預約的。」還沒自我介紹,小薰就等不及質詢初次見面的人。

   「這家餐廳是跟家裡企業合作的一位客戶所經營的。」

    聽到這句話,藤原太太跟小薰嚇了一跳。「家裡企業」是怎麼回事?剛剛她們還在懷疑這位婦人也許跟櫻子一樣出身酒家,巨大的落差讓想探人秘密的女人們儍住了。 

 

    就在此時,徐城也到了,差不多遲到了五分鐘。

 「對不起,不能快走,所以來晚了。」才遲到五分鐘的徐城謙虛地跟大家道歉。

 

    看到了徐城稍微隆起的肚子,藤原太太立刻從剛剛的驚嚇中回過神來,取而代之的是一陣憤怒。看著小野太太身穿孕婦裝,把懷孕當成遲到的藉口,藤原太太非常不能接受。

    她努力壓抑住憤怒,勉強地露出酸苦的微笑。但即使再怎麼漂亮的人,那種要笑又像是要發怒的表情,顯得奇怪極了,臉部像是被外力扭曲著,這張苦笑臉對著徐城說話了。

   「明明知道不能走太快,那就應該提早去坐電車呀!」說完這句酸溜溜的話後,藤原太太臉部的表情才放鬆些了。她像是得到第一回合勝利一樣,露出了驕傲的微笑。但這股驕傲,背後卻是淒涼與被人背叛的苦痛人生。

 

眾人感到奇妙的氣氛,小薰倒是像在看戲般地,等著個性衝動的徐城如何回嘴。但是,徐城似乎沒有被影響,反倒是滿面春風地,用爽朗的語氣再次跟大家道歉。

   「對不起,我下次會提早出門。」再次道歉後,徐城隨即露出笑容,跟伊集院夫人自我介紹。

   「您是伊集院夫人吧,櫻子有稍微跟我提過您的事情,我叫徐城。」

    伊集院夫人像是只對徐城感到興趣似地站了起來,突然熱情地握住徐城的雙手,就連徐城也嚇了一跳。

   「我也有聽過妳的事情,今天才終於見到本人,我有加入妳的粉絲團喔!」這位有家族企業的女人突然像高中女生一樣,興奮地認識著新朋友。

 

    這一幕看在小薰眼裡,詭異到極點,在什麼時候,櫻子跟這些人成為好朋友了。明明在半年前,自己還是櫻子最親密的女性友人!

    雖然想到自己還沒跟伊集院夫人自我介紹,但看目前的樣子,就算自己站起來自我介紹也沒意義了。櫻子似乎沒對這位新朋友提起自己的事情,就算提過,大概也只是輕描淡寫吧,或是早已說出自己在做洗碗的工作了吧。

小薰人生中第一次當主角就是在兩個多月前被大家知道在餐廳地下室做洗碗工作的那天。

於是,她很識相地沒有插嘴自我介紹,打擾這一見如故的兩人。

 

 兩人坐了下來後,徐城又問了:「您是剛認識櫻子的嗎?」

 伊集院夫人搖搖頭:「不是,認識蠻久了,這一陣子才有機會好好聊聊。」

    小薰突然想到了什麼似地,有點大聲地插了嘴:「妳該不會也認識Jennifer跟Lulu吧?」

    伊集院夫人有點吃驚地望著發出聲音的方向,她的視線終於落在小薰身上,一個圓臉鳳眼的女人。

   「嗯,都認識。」伊集院夫人大方地點著頭。

   「所以妳也是秘密會的人嗎?」藤原太太搶著問。

    小薰立刻給藤原太太使了眼神,她心想著這個笨女人怎麼就這樣打草驚蛇問了這種事情。但藤原太太沒有發現到小薰難為的表情。

 

    伊集院夫人睜大了眼,呆住了幾秒後,突然大笑了起來。此時全部的人都看著伊集院夫人。

     就在這時候,櫻子也登場了。

一共在化妝室發呆了20分鐘,櫻子才調整好心情走出化妝室,但在她眼前的,是笑到合不攏嘴的伊集院夫人。

看到櫻子的身影,伊集院夫人再次站了起來,輕拍著櫻子的肩膀,繼續大笑著。

   「櫻子呀!妳真是嘴巴緊得不得了,我又沒有說不能講夫人會的事情。」

    櫻子苦笑地點點頭。 

    這是爆發出酒店小姐事件後,櫻子首度與其他人見面,但是,現在卻被突然報名參加的伊集院夫人打亂了。

    但也許有伊集院夫人在,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她的神秘身份像是在分散自己是昔日酒店小姐的焦點。

 

    前幾天,寫了信給伊集院夫人。

    『我朋友看到了臉書照片,在追問妳的事情,但我還沒說

    『嗯,無所謂,我信得過妳

    『但幾天後有一個聚會,那幾個人都會來,我怕到時候如果她們問妳的事情,我的表情瞞混不過去

    『那些人怎麼都這麼好奇別人的事情呀?那我可以參加嗎?我親自來回答我的事情,還可以幫妳們預約東京車站那家下午茶名店喔!

    伊集院夫人不知道是好奇還是腦袋裡的小惡魔作祟,突然蹦出了這樣的一句話,櫻子一時之間不知如何回應,只好問小薰能否讓另一位太太參加聚會。

    正在為聚會的地點傷腦筋的小薰,當然是很歡迎這個神秘人物參加,她的生活目標是等待著比自己更慘的人出現,也許這位即將參加聚會的太太做過比自己更糟糕的職業,例如陪酒。

 

    幾天後的現在,所有人終於見到傳聞中的櫻子新友人,大家的焦點正擺在眼前這位大笑不止的太太身上。

    結束一陣狂笑後,伊集院夫人收起了輕浮的表情,稍微恢復成平常的樣子,卻還是忍不住不時地偷笑。

  

   「妳們說的那個秘密會是我辦的。」

    聽到這句,所有人都愕然地靜止不動,等著聽接下來從伊集院夫人鮮紅色的嘴唇裡吐出的話。 

   「先點餐吧,邊喝茶邊聊,這裡的水果三明治拼盤很好吃喔。」

 

    五個女人共同點了兩組蛋糕拼盤塔,在等待的時候,伊集院夫人由原先的突然參加者變成了聚餐的主人似地,引導著大家談話。

    小薰跟藤原太太不知道該如何跟這種等級的人相處,本來以為來的是一個讓人可以欺負的菜鳥、或是哪裡冒出的酒店小姐,沒想到卻是大企業的第三代千金,即使女人們受到天生愛比較的靈魂驅使,也無法跟這種等級的真正公主相比。

    這套曾出現在流行雜誌的衣服,對伊集院夫人來說也許是最便宜的衣服吧。

 

藤原太太的包包頭逐漸凌亂,沒想到櫻子又爬了起來,還是用飛的方式,飛到這種公主級的人身邊。有這樣的朋友加持,誰會在乎她做過酒店,櫻子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這幾個月來,跟小薰還有aiko三人一起搞出名氣、專門攻擊櫻子的部落格,現在就像爛泥巴似地不堪一擊。

    櫻子根本沒被擊垮,甚至還比以前更光鮮亮麗,爬得越來越高。今天掛在櫻子肩膀的,是再次大流行的巾著型名牌包,這女人到底擁有多少個包?陪過酒又怎樣,包包上並不會繡上以前的職業,也許一開始就不應該用過去的職業去攻擊沒有羞恥心的櫻子,這女人根本不在乎吧?

    徐城也過得很好,滿面春風,昨晚又跟老公兩人去約會了,她根本不在乎剛才那些挖苦她懷孕的話。相反地,剛剛自己酸溜溜的話聽在眾人耳裡就像嫉妒一樣,大家心裡大概在嘲笑著還沒有懷孕的我吧。

 

    藤原太太無法說出話,更不想主動問所有人事情,她知道自己已經輸很多了,再問下去只會發現大家過得比她想像中的好太多太多,而自己卻狼狽地窩在離松戶好幾公里遠的老舊房子裡。

    除了小薰以外的三個女人,似乎打算聊徐城肚子的事情直到餐點送到前,受不了懷孕的話題,藤原太太突然站起身:「我去一下洗手間。」

    原本準備許多辛辣問題要來挖苦櫻子的藤原太太,被突然出現的程咬金嚇退步了。現在再怎麼挖苦櫻子,她大概也不痛不癢,只會顯得自己心醜小家子氣。

    小薰的最佳戰友就這樣退場了。

 

  為什麼櫻子可以跟這位傳聞中的公主變成好朋友,也許曾經幹過酒店小姐的人,交際手腕就是不一樣!

  這兩個月以來,為了報復櫻子,除了打工之外,幾乎時時刻刻盯著手機。有時看著有多少人瀏覽那個攻擊櫻子的部落格,或是偶爾觀察幸福的小野太太今天被什麼樣的留言攻擊,最後,再去找一下Jennifer跟Lulu打開臉書了沒。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十月初,離日文檢定只剩兩個月,卻都還沒有準備。但就算沒有花時間準備也可以過的,之前認識的幾位朋友,日文講得沒有比自己好,但都考過二級了。

    這一陣子以來,只要一想到日文檢定,小薰就會想起那些不熟的朋友也考過檢定,她心虛地為自己尋找著不用準備考試的藉口。

    看著櫻子與徐城的好命臉,到底有什麼事情可以挖苦這兩位貴婦人?

 

    小薰突然開口,打斷了人生幸運組們正在談論的話題。

   「真羨慕妳們,都不用工作,好好喔。」

    這語氣聽起來酸極了,聽到的人都感受到了。此時櫻子跟徐城才又想起小薰做著洗碗工的事情。兩人尷尬地看著小薰,她們不知道該如何接話,想反駁卻又怕傷到小薰的自尊心。

    小薰也察覺到這兩人尷尬的神情了。

   「別看我現在在做洗碗工,這可是那家餐廳要升成正社員前都得經歷的工作,我們副店長以前就是從洗碗工開始的,這是為了要訓練我們了解餐廳每個工作的環節。」

 

  徐城與櫻子猛點著頭,表示同意著小薰,伊集院夫人則是不可思議地看著小薰,她從沒聽過櫻子提起小薰的工作。

   「所以,妳會升正社員吧!我想應該是店家賞識妳,所以才會安排妳先做洗碗的工作!」徐城沒頭沒腦地稱讚著小薰。

    懷孕之後的徐城,似乎變得越來越圓融。她曾經懷疑過那些人身攻擊的ID是不是藤原太太搞的,但是依藤原太太的頭腦,應該不會想到可以用分身ID攻擊,那些說話的方式也不像藤原太太。   

    再說,藤原太太跟丈夫很恩愛,應該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搞那些東西。

    至於小薰,兩個多月前聚會時,小薰的丈夫沒經過太太的同意就講出了洗碗工的事情,講完後還發出讓人震慄的冷笑,然後悠哉地喝著咖啡、大口吃著甜點,像是為了拆穿自己的太太而去參加聚會一樣。這對夫妻之間一定有很大的問題,但又覺得這對夫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城府很深卻不表於色。

 

  徐城大膽地假設那些人身攻擊的ID是小薰搞出來的,那麼自己現在所說的就只是為了討好敵人。如果到時候人身攻擊減少了,那很肯定兇手就是小薰了!

   一想到這裡,徐城又緊接著繼續誇獎小薰,而且越來越誇張。

    「我覺得妳好厲害喔,日文那麼好還可以從基層做起,妳算我認識的人裡日文說得最流利的,到時候變正社員要通知喔,開酒幫妳慶祝一下!」

    櫻子被徐城的這番話嚇了一跳。這不是自己所認識的徐城,什麼時候徐城的嘴變得這麼甜了。

    被徐城這樣猛誇,小薰笑得開心,氣勢也越來越強。

   「徐城妳也很棒呀,做著翻譯的工作,我覺得女人還是要靠自己,不要以為自己嫁給有錢人就可以不用學習日文。」講著這句話時,小薰的視線很不友善地直落在櫻子身上。

   

    滿腦子都是其他事情的櫻子沒有精力去反駁小薰的話中話,連生氣都提不起勁,她勉強說了幾句附和了小薰,「好棒呀,我也這樣覺得。」

    看著小薰因為在外面做著洗碗的工作而變成這副滿身刺的樣子,也許不久的將來,自己也會被迫在外面工作吧?日文沒有小薰好的自己,能做的工作應該更少吧,也許連洗碗工作都無法做吧。櫻子對小薰,除了同情之外,似乎也看到了未來的自己。

 

  就在大家稱讚著小薰的同時,下午茶的蛋糕拼盤終於送上來了,藤原太太也在適當時間從廁所回來了。

  小薰的戰友歸隊了。等藤原太太拍完蛋糕的照片並上傳後,就可以開戰了。

 

  如小薰預期的,看到蛋糕拼盤上桌的藤原太太專注地用手機拍著照,伊集院夫人不像是徐城的粉絲,反倒像藤原太太的粉絲,驚喜地看著藤原太太自拍的樣子。

  也許,在那個秘密會裡,大家常常談論著藤原太太的自戀行為吧?   

    只是,還有另一個女人也在拍照,神情比藤原太太還專注,是徐城。

    自從她懷孕後,FB的風格也變了,開始放甜點照片或是夫妻曬恩愛的照片。可是卻不像藤原太太般地虛假且討人厭,反而是有點像倒吃甘蔗般的真實甜蜜。也許就是因為帶有強烈的真實感,徐城的轉變更讓藤原太太恨之入骨。

 

    等兩個女人拍完照後,五個女人才開始享用下午茶蛋糕拼盤,除了徐城之外,沒有人專心品嘗甜點。

    小薰與藤原太太等著伊集院夫人講祕密會的事情,伊集院夫人也發覺到一股被人催促的壓迫感,吃完了手中的水果三明治後,她優雅地拿起面紙擦了嘴巴,才終於開始了大家所期待的話題。

 

   「妳們說的那個秘密會,叫做夫人會,為什麼會叫夫人會,不是我取的,是其他多事的太太取的。很神秘都不拍照,是因為以前曾有人故意放我的照片攀關係,我覺得很煩,就禁止大家拍照了。派對都辦得很豪華,不過就是幾位虛榮的太太開始這種歪風的,最近幾場聚會,我都只是露一下臉就離開了。」

    說完,伊集院夫人等不及拿起了其中一個淋上濃稠鮮奶油的草莓蛋糕品嘗,像是一股勁搬完磚頭的工人大口喝著冰水一樣,快速地吃下了蛋糕。

 

  因為講得太快,沒有轉折,也沒帶有神秘感,在短短一分鐘之內聽完了一直以來想知道的秘密會的事情,小薰跟藤原太太還在消化中。

   「那我可以參加嗎?」徐城帶著不懷好意的笑容問道。

   「當然可以呀,那下個月辦聚會妳要來喔。」伊集院夫人熱情地表示歡迎。

   「唉呀,我說笑的啦,我曾得罪過Jennifer等人,所以想像她們看到我也參加聚會,應該會很好玩。」

   「我越來越崇拜妳了,大概只有妳會這樣跟我直接地說這些話,我也討厭Jennifer那些人!不要說笑,下次妳就來參加聚會,然後我們走在一起,我也好想看她們嚇到下巴掉下來的樣子。」伊集院夫人跟徐城一拍即合。

    這位大財團的千金並不像傳聞中那樣有距離感,反倒像普通愛聊八卦的婦人一樣。

   「那我也要參加,我也受過Jennifer那群人的氣!」藤原太太嘟起嘴說著。

   「嗯,歡迎歡迎,那下次要辦聚會我會通知妳們的。」

  

    只有小薰沒有提起要參加夫人會的事。

    看著大家興奮地談著入會的事情,櫻子慶幸今天有伊集院夫人的加入,讓焦點不在自己身上。

    但就在櫻子鬆了一口氣時,沉默多時的小薰對著櫻子開口了。

    「對了,前一陣子在某個部落格看到幾篇文章,櫻子,妳也有看到嗎?」昔日的閨中密友對櫻子提起了她最不想觸碰的話題。

  「嗯,看過了,還看了很多遍。」櫻子的表情沒有以往的高高在上,就像是被硬拔去羽毛的孔雀般地自卑,難為情地放下了正要吃入口的蛋糕。

   「寫得真的很難聽耶,到底是在講誰呀?」藤原太太緊接著添加一句。

    伊集院夫人跟徐城想為櫻子說些什麼,卻不知道自己講出的話會不會傷到櫻子,她們選擇沉默,大家等待著櫻子的回答。

 

   「嗯,那個部落格裡寫的酒店小姐就是我。」櫻子看著每個人的眼睛回答著。

    小薰沒想到櫻子會如此坦白地承認就是自己,必須仔細聽櫻子接下來要講的事情,才能接話。

   「所以那些事情妳都幹過嗎?為什麼都沒跟我們說過?」最佳戰友藤原太太持續不經思考地直球式發言。

   「奇怪,為什麼要跟妳說?」徐城小聲地低咕著,充滿不屑的表情,此時積壓在徐城心裡的不滿越來越大,她的正義感還是跟孕前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

   「不,如果她以前是酒店小姐,我們一起拍照後,有人知道她以前的事情的話,不就會以為跟她在一起的朋友也是酒店小姐,這樣對我們不知情的人來說不公平呀!」藤原太太聽到徐城小聲的碎唸後,大力地解釋著自己詢問的立場。

 

   「對不起,其實我今天來也有想澄清的目的,還有,如果因為我做過酒店就斷絕關係也沒問題,我懂妳們的難處。那篇寫得很難聽的地方,有許多是加油添醋,只有做過酒店小姐一事是事實。」櫻子只想平息戰火,目前的她已經不在乎主婦間的交往了。

    悟提離婚的事情、藤原先生的事情、中村老師的事、還有aiko的事,這一陣子不斷地在櫻子心頭旋轉,不管是轉到哪一個,心都會糾結一下。

 

   「如果妳一開始就這樣說,就不會有那麼多事情發生了。」看到櫻子坦然道歉,藤原太太也不想再追打下去,再挖下去,就像壞人了。

     因為徐城忍著不幫腔,這幾個喝下午茶的女人一時之間陷入了一陣沉默。小薰跟藤原太太忙著滑手機,伊集院夫人暫時離開座位,朝化妝室走了過去。

 

 徐城也拿出手機,打了幾個字,傳給了櫻子。

 『妳剛剛說得很好,永遠支持妳!

  櫻子看了手機後,笑了一下,卻又立刻收起笑容,怕其他人看出她們兩人在互傳簡訊。

 

 「妳等等就別再跟櫻子講那些了,換我來講。」小薰傳著訊息給坐在旁邊的藤原太太。

    不知不覺中,小薰變成發號司令的隊長,而藤原太太則是接受指令的小兵。等伊集院夫人也回座位,看到眾人都到齊後,隊長先開口了。

   「櫻子,以好朋友的身分,想勸告妳一些事情,可能不太好聽,但還是想講。」

  櫻子連動都不敢動,就只是點點頭,手無寸鐵地接受昔日閨蜜接下來要說的不太好聽的話。

   「如果妳沒有要生孩子的計畫,就應該多充實自己,或是去工作,而不是每天逛街購物,在網路上炫富。就是因為妳常常炫富,所以那時被爆出酒店小姐的過去時,大家才會一直攻擊妳!」

  「嗯。」櫻子點著頭,像是承認了小薰所指證的一切。

    但小薰卻沒有因為櫻子的萎縮而手下留情。她的嘴巴就像是已經停不下來的機關槍,只是稍微停了一下,為的是想看櫻子此時的表情。

    而櫻子就像是個自願接受審判的罪人,她無法逃,如果沒有今天的審判,還是無法逃離接下來會受到的指責,不如今天一次被說個夠。

 

   「如果妳今天是個日文很好且有在工作的女強人,就算以前做過酒店又怎樣?就是因為妳都沒在充實自我,且拼命炫耀在日本的生活,所以這一次,沒有人挺妳!這些話很不中聽,但我希望妳聽進去,我當初也很捨不得妳被大家罵成那樣,卻都沒有立場幫妳,因為妳的確有做錯事情!」

    這一擊,讓從剛剛就很卑怯的櫻子更是無所遁形,她衣服底下早已滿身汗,點了點頭,像個做錯事的孩子一樣。

    講出了尖銳的批評後,小薰忽然露出了關心的眼神,誠懇地看著頭低到不能再低的櫻子。她要自己在別人眼裡就像是個「忠言逆耳」、「用心良苦」的友人。

   「謝謝,我知道了……」儘管受到羞辱,櫻子卻還是說了謝謝,這也是小薰在等待的一句話。

    櫻子早已不在乎尊嚴,此時只想趕緊再次躲到化妝室裡,直到聚會結束。

  

   「對對對!我就是這個意思,櫻子,我不是瞧不起妳做過酒家女,而是妳的態度!妳一直裝成有錢人,卻什麼都不會!既然嫁給有錢人,那應該就要把錢用在充實自己身上呀!」藤原太太因為太過興奮,說得有點大聲,餐廳裡有其他來自華人圈的觀光客,不時地用充滿疑惑的神情看著被訓話的櫻子。

    而從天女變成階下囚的櫻子,只能默默地聽著什麼都不會的藤原太太訓斥著自己是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女人。

    這一切,都只因為自己是酒店小姐出身,而藤原太太是小康家庭的掌上明珠,還擁有大學學歷,喝過洋墨水。酒店小姐出身的人,如果沒有一技之長,是無法被這社會原諒的。櫻子想起那些拍過三級片的女星們,翻白後都靠演技或是其他才能讓眾人誇目相看。

 

 也許小薰跟藤原太太說得沒錯,自己這幾年到底在做什麼?

    可是,卻偏偏在這時候,又突然想起在上野警察局被誤認為賣春婦,而被拘留一晚的事情。想著想著,越來越覺得委屈,櫻子開始眼眶泛紅。

    趁眾人還沒察覺前,她得刻意壓住悲傷的表情,刻意露出揚著嘴角的不自然微笑,然後緩緩起身。

   「啊……喝太多水果茶了,去一下洗手間喔!」說完後,櫻子快步地走到洗手間。

 

  打開廁所的門後,她衝入補妝用的專用休息室,那是一個屬於自己的橘色燈光、粉色牆壁的安全地帶。

  一關起化妝室的門,櫻子立刻倒臥在米白色的沙發上,緊緊抱著巾著型LV包。

    她決定一次哭個夠,哭到妝花掉,把這幾年來所受過的委屈全部隨淚水流掉。

    在這裡待個30分鐘,也許聚餐就結束了吧,哭花的臉之後再慢慢補妝就好。

   到底,小薰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從來沒有想太深過,但這兩次跟小薰聚會,最後都跑到廁所哭,是自己太敏感了,還是她們是有備而來的?

  到底,今天是為了什麼赴約的?為了大哭一場吧。那就好好地哭,哭過後就別再哭了。

    就這樣,一個年約30歲左右的貴婦,趴在五星級化妝室的沙發上,用力卻沒有聲音地痛哭了15分鐘。

 

  在這15分鐘裡,想起了剛出老家到台北,第一次看到大世界的自己。

  也想起熱烈地想充實自我、積極上日文補習班的辛苦日子。

  還有與悟在101高樓裡吃著上等牛肉、看著夜景的日子。

  還有,剛到日本時,因為打扮得像非法外籍娼婦而被關在上野看守所的那晚。

    櫻子想起種種往事,當然,也想起中村老師跟藤原先生。

 

  剛剛還在不滿小薰約自己出來訓話的櫻子,在痛快地哭完後,打從心裡感謝小薰等人,自從悟對自己提出離婚後,因為太過震驚,都還沒有機會好好地大哭一場。

    這一哭過,櫻子心裡得到紓解,看著鏡子裡整張臉都是黑色的睫毛膏顏料,櫻子突然笑了出來。要把這張臉的妝補齊,大概要花15分鐘吧。

    她決定好好地補妝,然後神采飛揚地走出化妝室,用最好的一張臉面對大家。

 

    就在櫻子離開位置的時候,藤原太太也道出了自己今天來的目的,她拿起了放在桌下地板上的禮盒袋遞給了徐城。  

   「謝謝!」

    懷孕少婦立刻打開包裝袋,是一件純白的嬰兒洋裝。

   「這真的是要送我的嗎?」徐城的語氣裡帶著驚喜。

   「嗯。」藤原太太露出甜美酒窩對著徐城微笑,然後大力地點著頭。

    輕摸著柔暖的嬰兒洋裝,徐城更加確定,那些人身攻擊留言一定不是藤原太太搞的。

   「對了,可以告訴我妳待產的醫院嗎?等妳生了之後我想去看小寶寶!」此時問著徐城的藤原太太,看起來就像是個美麗且喜愛小孩的年輕少婦。

   「可以呀,在廣尾的雙葉醫院,到時候生了的話會跟妳說在哪一間房間。」徐城心裡很抱歉自己曾經有一絲絲地懷疑過藤原太太。於是又接著說:「妳也要加油喔!妳跟妳先生一定會生出一個超可愛的小寶寶!」

  

    只是,這句真心的祝福聽在才剛經歷老公偷吃的藤原太太耳裡非常刺耳,於是,她的笑容暗了下來,酒窩也不見了。

   「我們夫妻還想多享受些兩人生活,最近還不太想有孩子,加上前一陣子剛流產,身體要多休息。」藤原太太面無表情地說著這句話,似乎想趕快結束孩子的話題。

 

    所有人都注意到藤原太太的表情瞬間暗了下來,但沒有人會懷疑是因為她的先生外遇。

    大家想,她一定才剛痛失孩子所以暫時不想懷孕。但只有藤原太太自己知道,那次只是月經晚來,並沒有懷孕。這個秘密跟老公外遇的事情,都不能被在場的女人們知道。

 

    大家吃著剩下的蛋糕,伊集院夫人還是很有禮貌,不會用眼睛直接觀察人,她邊喝著紅茶,邊用耳朵與眼角餘光,不被人發現地觀察著這些女人之間的對話與表情。

    不久,櫻子回到了座位,因為她的一句:「剛剛肚子突然不舒服,等等要去買胃藥吃。」,折騰人的下午茶聚會才終於結束了。

未命名 -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