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異鄉的小家庭,週遭沒有親戚可幫忙,老公白天要上班,幾乎都是自己帶孩子。

這樣的媽媽,稱為孤育媽媽。

是七年前的我。

 

老二出生後的隔ㄧ年,開始上班,白天是保育園老師幫忙帶孩子。

但是晚上就是職業婦女最累的時候,在老公下班前,沒有人會幫忙,得自己分兩趟接孩子們。

不管颳風下雨或是下雪,都得自己騎著腳踏車去接孩子。

當然,也可以請左鄰右舍幫忙一下,但是我從小就是很難開口請人幫忙的個性,那種開口的壓力比接送孩子的壓力還大。

我又多禮,別人幫我接ㄧ次,我可能又要買東西送人,然後又是ㄧ連串的客套話,沒完沒了,不如自己做就好。

 

也許是過得太辛苦,看到別人來安慰我說,「拍拍,我懂,我了解全職家庭主婦很辛苦,因為我也是」,

心裡就會冒出一把火,因為她們明明就有阿公阿嬤幫帶呀。

 

三年前,我為兒子寫了一篇同樣標題的文章,上了痞客邦首頁(那些文章都鎖起來了,已經找不到了)。

為了紀念新開的部落格,我想寫寫關於女兒的事情。

以前為兒子寫過幾百篇的育兒文章,卻連ㄧ篇都沒幫女兒記錄過。

 

親愛的紅茶,

不是我偏心,是我太過愛妳了,發生了那一件事情後,我無法正視妳,無法認同自己是ㄧ個好媽媽,每當看到妳,真的好愧疚。

 

紅茶ㄧ歲三個月大時,就開始上保育園了。

同一個時期,我也開始了新工作,非正職的工作。

剛開始工作的第一個月,我非常不安,畢竟已經脫離社會七年了。

很怕做錯事情,怕說錯話,怕用錯日文,怕日文翻譯不出來。

 

對於小孩生病時請假ㄧ事,主管都表明可以請假的。

但有時候太常請假又似乎不好,我當時無法猜測公司的人如何看待我因為小孩們而請假的行為。

現在我才知道,我們公司是非常體諒有孩子的媽媽的,只是為時已晚,我已做出無法挽回的事情。

 

在我跟女兒或跟兒子的相處過程中,從不會有爆淚等等的感人情節。

我常常深陷痛苦,哭不出來,卻在事情過後的某個晴朗天氣,在早上的電車裡突然對某件育兒上後悔的事情有了反應,然後流著眼淚。

流眼淚只是個生理現象,我無法靠意識止住。得在車站化妝間裡拼命補粉,才能讓自己像沒哭過。

 

剛開始工作的某一天,那天早上,一歲多的紅茶一直維持在37.1到37.3度之間。

超過37.5度就無法上保育園。

紅茶是可以進入保育園的,但是,吃完飯後老師們又會量一次體溫。

如果超過37.5度,就會打電話到公司請我去接孩子。

 

跟社會隔離太久的我陷入不安,我好害怕好害怕。公司裡只有我一個媽媽,我怕給別人添麻煩。

於是,

我想起之前紅茶發高燒時,醫生有開塞劑給我。

只要塞到屁股裡,高燒的孩子就會降溫好幾個小時。

 

我只記得所有的過程不到五分鐘。

這一切來得太快,我忘記哭泣,忘記心疼女兒。

我只是壓著一個沒病沒高燒的孩子,她還不會講話不會表達。

身為一個有基本健康知識的大人,我卻硬是壓住她的身體,把塞劑塞到她的屁股裡。

女兒像是動物一樣,兩腿不停地踢來踢去,小小的身體不斷蠕動。

我只是用力壓住她的屁股,就怕塞劑跑了出來,浪費到時間。

 

我無情地做完這一連串的動作,然後騎著腳踏車送她上保育園,把她交給老師。

接著跑去搭電車,上班打卡,現場翻譯,搬貨補貨,吃午餐,下班。

除了工作上必須講話之外,在休息時間時,我幾乎不跟其他人說話,就只是一直放空、發呆,我覺得休息時間太長了。

結束了忙碌的工作後,我才想起我的女兒。

 

要上回家的電車前,我心跳得好快。

我好想見到我的女兒,她還是個嬰兒,卻受到比寵物還無人道的對待。

而痛下毒手的人卻是她每天都哭著要討親討抱的人。

 

我還是沒有哭,只是很想見她。

她看到我來接她,走得還不穩的她站了起來,搖搖晃晃地張開雙手笑著迎向我。

 

那一刻,我才知道,到我死前,我是不可能忘記早上那五分鐘內自己幹下的事情。

我會一輩子活在內疚中。

她的身體也許早已消化掉那半顆塞劑。

 

我的人生卻開始不一樣了。

 

那一天我沒掉下眼淚,我忘記該怎麽哭。我連生下女兒的那天也沒哭,兒子幼稚園畢業也沒哭過。

之後的一兩年裡,我很少掉眼淚,我想為孩子為自己大哭一場,眼睛卻乾澀。

 

直到某一天春天的早上,氣溫舒適,我突然間哭了。

 

沒有原因。

我也意識到,在今後的人生裡,我將會多次因為充滿希望的好天氣而哭。

像我這樣狠毒無情的母親,竟然可以打扮漂亮優雅地搭上春天的列車上班去。

電車內的人,沒有人知道我有孩子,還很冷血。

而陽光卻無私地照在我臉上,春天的涼風也不會只吹別人不吹我這個狠心的母親。

 

紅茶是上天給我的禮物。

這個世界上沒有比她更愛我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