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綠茶吃完早餐後,胸口突然劇痛。

我抱著痛苦的他,一直用手撫摸他的背,雖然12歲了,但他的背還是像小朋友那樣軟軟胖胖的。

立刻打電話跟學校請半天假。

然後騎腳踏車送紅茶上學。

回到家前不忘去蔬果店買橘子,紅茶一直想吃橘子。

 

回到家後,我快速化妝。

計畫看完醫生後立刻去上班。

我不想晚到太多。

帶綠茶去小兒科後,醫生觸診聽診心臟沒問題。

但以防萬一,還是介紹我們去附近的大醫院做檢查。

 

我不停撥打公司電話想請兩個小時的假,但都沒有人接。

可能是還沒有人到公司。

跟綠茶坐公車到醫院後,我才發現自己穿太多了。

綠茶幫我拿披風跟圍巾,我去掛號。

 

看到他的診療卡,才發現七年前我們也來過這間大醫院。那年綠茶幼稚園中班。

當時我還沒開始工作,剛生完紅茶半年,某天早上,我推著嬰兒車,綠茶走在後面,在去幼稚園的路上,

他走路時頭撞到路邊消防鐵箱尖銳的部分,出了一點血。

那天也是立刻送小兒科,然後幫綠茶請假。

小兒科醫生要我們去大醫院照頭部X光,就怕不只是表面出血。

 

那天我手忙腳亂地帶著嬰兒跟綠茶去搭巴士,那種手忙腳亂的程度,是現在的我無法想像的。

但大概是因為太過擔心綠茶的傷勢,所以我都忘記自己當時有多辛苦了。

只記得檢查之後是沒問題的,我才鬆了一口氣。

回程,我還帶綠茶去吃餃子,我邊抱著嬰兒邊吃。

 

現在,綠茶已經是一個可以坐著等我掛號的大男孩,甚至幫我顧東西拿東西,好讓我輕鬆去上廁所。

檢查的結果是沒有問題的,綠茶的疼痛也好多了。

我們走出醫院後,綠茶說他想要用麥塊蓋醫院,已經想好藍圖了,剛剛一直在觀察醫院的建築。

 

隔年升大班時,紅茶一歲多了,會走路了。

我帶他們回名古屋婆家度假,一群人準備要去出遊的早上。

那天是紅茶第一次穿洋裝,我想著等等可以拍很多好看的照片。

就在我在房間顧紅茶的時候,忽然,從客廳傳來了不尋常的哭聲,那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哭法。

我的心臟就要跳出來了,畢竟當媽的都有一個才能,可以分辨10種以上的哭聲。

那就像是一個受到劇烈傷害的痛苦哭聲。

我知道,發生事情了!綠茶受了很嚴重的傷。

我隔著門就知道!

一出房間,果然,看到綠茶的頭都是血。

他摔破頭了,額頭出現一道很深的傷痕。

公婆拿著毛巾擦狂噴出來的血。

然後公公叫救護車,綠茶哭喊著「我不想死!我不想死!」。

他第一次看到自己出那麼多血,那個量跟出血法非常嚇人。

我哭不出來,陷入恐慌,不知道要做什麼。

只是一直大喊綠茶的名字。

在喊的過程中,我的眼淚才隨著聲音一起掉出來。

我沒有冷靜讓孩子心安,我是最不冷靜的那個大人。

 

出事的原因是綠茶穿著襪子在轉圈圈,轉太快,頭撞到原木桌子。

我跟著綠茶上救護車,還得用日文跟救護人員說明蠶豆症是什麼樣的遺傳疾病。

到了急救室後,醫生看了一下傷口,簡單處理一下後,就請我們在簡易病床等。

我們等了非常久,但這沒關係,這代表綠茶的傷沒有到很嚴重。

畢竟當時還有誤吞假牙的老人病患。

 

等到年輕醫生要幫綠茶縫傷口時,護士請我出去等,不要在急診室裡等。

我明白護士的意思。

後來我跟公公走到離急診室很遠的地方,沒多久,還是聽到綠茶的哭聲。

大哭大叫跟醫生說:「你拿那個想幹麼,想幹麼,你住手!」

之後就是慘烈的哭叫聲。

 

我沒哭,是很生氣。

當時的我很頭痛綠茶的過動,我懷疑他有過動。

他停不下來,一直動,然後一直受傷。

 

之後,回到東京。

我立刻去找過動兒方面的專家做諮詢。

他們幾個人還安排時間到幼稚園觀察綠茶上課時的情況做評估。

追蹤了一陣子後,福祉中心的人告訴我,他們並不認為綠茶有過動傾向。

 

隔年,綠茶上小學後,每週一次,我工作請假去學校諮詢綠茶的過動問題。

需不需要給他上特殊班?他有沒有過動?為什麼會受傷?等等的。

 

今天回家的路上,我們坐錯公車,我很慌。

他很冷靜地跟我借手機,打開地圖找路。

他在外面很循規蹈矩,不大聲說話,跟大人應對時,總是用敬語說謝謝。

今天在小兒科、醫院、藥局,就說了一輪,說的時候還會鞠躬。

才七年的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坐了時光機嗎?

怎麼感覺摔破頭之後的拆線還是不久前發生的事,他在皮膚科拆線前非常恐懼,老院長說不要勉強孩子,請下次再來。

記得做好心理準備,給孩子多點時間。

隔一個禮拜後,綠茶就乖乖地讓拆線了。因為當時他答應老院長說下個禮拜會做好心理準備。

光是拆線都折騰我兩個禮拜,還是一樣,就算是帶綠茶去醫院,身邊總是有個一歲多的紅茶。

那幾年,我經常騎腳踏車一前一後載兩個孩子。

 

有一次,下大雨,雨衣太小件,綠茶在後座被雨淋濕了,紅茶還是嬰兒,她也被淋濕了。

我那天是去幼稚園PTA開畢業典禮企畫的會,所以拿很多東西。

腳踏車兩邊手把掛滿東西,還載兩個。兩個孩子都被淋濕了。

我去路邊販賣的知名熟食店買日式炸雞,因為可以不用下車。

結果老闆多給我好幾個炸雞,可能是算錯錢了,畢竟是老人家。

我發現後,又折返。跟老闆說,剛剛多給我了,我要付掉多給的。

付完錢後,老闆跟我說,「妳是一個很正直的人。」

那種店的老闆不多話,甚至有點恐怖,走技術路線,東西便宜又好吃。

他卻開口跟我說了這句話。

突然間覺得,在最狼狽的時候還秉持自己的原則,看似愚直,但還是有人在看、有人會懂。

之後只要我買炸雞,店家都會多送我一個。

我的行為也對小孩有很大的影響,不是自己的東西絕對不碰,多拿的一定該還。

在小孩還小時,最兵荒馬亂時能堅持做對的事情,看起來好像是不會變通跟浪費時間,其實並沒有因此回饋得少。在小孩長大後,我得到的更多更多。

 

跟綠茶找路回家的路上,讓我想起許多往事。

平日的上午十一點,一個該上班的,一個該上課的,我們悠閒地走回家,經過超市,買了熟食。

回到家後,我出門前用電子鍋煮的粥已經好了。

準備了粥跟小菜給他吃,看著他吃完午餐喝完藥後,我才去上班。

 

他在家裡也用教學平板寫功課,還回傳郵件給我。

之後的時間應該是在練歌跟玩麥塊吧。

現在的我希望他多動一些。

 

到底,當年是為什麼要這麼擔心他有過動。

跑諮詢了兩年。

更多的是花了許多時間煩惱現在根本不存在的事情。

 

但這過程,大概就是當媽媽的過程吧。

孩子長大後,就會覺得為何當年的自己總是想不通?

那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天生的媽媽,更何況我是個沒耐性又歇斯底里的女人。

 

今天跟綠茶在一起的一個上午,東奔西跑,到處打電話。

打給公司好幾通,打給學校兩通,傳幾封簡訊給老公。

是很忙,但大概又過幾年,我會覺得今天上午是我的回憶寶藏。

跟他一起走路回家的那段時間,永遠忘不了,天氣晴朗,是這兩個禮拜最溫暖的一天。

就算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

 

晚上一起看了超級月亮,刷了FB後才發現今天是冬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