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每天都在紅茶的哭哭鬧鬧中度過。

她最乖的時候就是我去課後保育接她回家的時候,

她坐在後座,很開心地說著多啦A夢的事情。

 

從十一月開始,因為天氣寒冷,還有電車路線等等的問題,我總是讓她留到最晚。

她討厭課後保育,暑假的時候,我幾乎沒有帶她出遠門玩,就只有一次禮拜六帶她去樂高城玩。

她平日每天都帶便當去課後保育,一待就是一整天。

 

其中,也會有其他同學嘲笑她每天都來,沒有去旅行嗎?或是大家分享去哪裡玩的事情。

當時是夏天,我可以早20分鐘去接她,但還是算晚的。

有時候我是從車站走到學童保育,沒有騎腳踏車,我們兩人就走路回家,

有兩、三次,走著走著,她就開始說點心時間時,「當我坐下來要吃點心時,旁邊幾個女生突然一齊逃跑了。」

說著說著,委屈地蹲在地上哭了起來,哭得好傷心。

我好捨不得,好想就立刻辭掉工作,天天在家陪她。

 

(不用替我們擔心了,這現象已經沒有了,當時立刻解決了。)

 

秋天,我早上騎腳踏車到遠一點的車站,然後付費停好腳踏車,再去搭車。

下班時立刻騎腳踏車去接她,這路線可以讓我早20分鐘去接她,她很開心。

但現在是冬天,我無法在寒風中騎腳踏車,而且熱門快速路線在冬天容易電車遲延,

因為人多也擠,常有人在冬天的擁擠電車上發病。

所以我改搭附近比較慢的電車。

 

當她坐在我後面說著多啦A夢的事情時,總是很開心也很溫馴。

回到家後,就開始任性。

一點點小事就會哭。

尤其是沒有專心聽她說話,那會讓她很失望,覺得我都在看手機。

所以我下班後都把手機拿給綠茶聽歌或看youtube。

但對紅茶來說,還是看太多了。

 

上個禮拜日,答應她全家人一起出去玩。

那天上午,我看著手機,她說想吃零食,

我很敷衍地拿了一包小王子麵給她吃,然後繼續看手機。

她在院子裡吃,不到一分鐘,突然很痛苦地出現在我面前,說感覺噁心,很想吐。

(跟小王子麵沒有關係,畢竟打上零食的名稱,有必要澄清一下。)

 

她的臉漲紅,眼角濕濕的,抱著肚子身體彎曲。

我立刻意識到,她真的很痛苦。

這孩子三不五時就因為氣喘或其他病痛在醫院受苦,不常喊痛,不像綠茶那樣怕打針。

所以她當時一定是非常痛苦。

當時我還穿著睡衣,立刻換上外出衣,準備好健保卡,十分鐘內就帶她去小兒科。

 

醫生摸了她的肚子,問我,最後一次上大號是何時?

我回答不出來。

但我知道她最近上廁所有點久。

護士幫她通便後,她整個人就好了起來。

從她痛苦到舒服,不到30分鐘。

 

拿完藥後,在小兒科停車場的自動販賣機,我買了一瓶可爾必思給她喝。

回到家後,老公不敢相信我已經處理好了。

他只知道紅茶肚子痛,我就立刻帶紅茶出門了。

我無法忍受女兒痛苦的臉,還要跟老公商量去那裡的醫院,還要聽他講一堆廢話,那不是讓紅茶多痛幾分鐘。

所以,什麼都不說就帶紅茶出門了。

 

那天在東京郊區的公園,她玩得好開心。

回家的路上吃了她最愛的迴轉壽司。

為了看紅茶開心的臉,順便帶上老公跟綠茶出門的感覺。

 

這幾天,還是哭哭鬧鬧,應該是每天都是。

印象深刻的就是,紅茶跟綠茶不知道為什麼吵架。

好像有互打。

我聽到紅茶的哭聲,立刻衝過去,看到紅茶的右臉有點紅紅的,應該是被綠茶打的。

綠茶躲在棉被裡,我大罵綠茶怎麼可以打妹妹,一掀開棉被,看到綠茶整張臉都是淚水。

原來是紅茶踢他的臉。

 

今天,紅茶吃飯時姿勢不是很好,我拍了一下她的背。

這讓綠茶很不高興,跟我說:「不能好好說嗎?一定要動手嗎?」

 

孩子們,每天都在變,我每天都為他們兩人拍今日晚餐,還有每天晚餐時我們一起看的電視節目。

紀錄這個是我每天的功課。

 

紅茶每天都會在她爸爸下班後做簡單甜點給他吃。

就是在無糖優格裡加一匙糖,幾個水果。

然後端給爸爸吃。

前天晚上,她端過去給爸爸吃時,打翻了優格,爸爸的電腦桌旁一片慘狀。

綠茶立刻幫忙擦,然後跟紅茶說:「沒事了,沒事了,碗沒碎,擦擦就好。」

我生氣地問:「幹了什麼好事!」

結果紅茶大哭,爸爸跑去安慰,「沒事!沒事!」

之後,紅茶邊哭邊吃著自己的優格,嘴裡碎碎念在罵我,內容我已經忘記了。

她一打翻東西,所有人去安慰她,幫她收拾殘局。

她任性,邊哭邊罵我,說不再做優格了。

我還得做最後的清理動作,因為綠茶擦得不乾淨。

 

早上,晚一點叫她起床的話,她會生氣,哭著說我晚五分鐘叫她起來。

有時我很生氣:「起床是自己的事情!」

被我兇一下就會哭,哭了要花很久的時間擦眼淚。

上上個禮拜又來一次,不讓她擦眼淚。

她掉著大顆的眼淚邊吃巧克力吐司,吃完後準備去上學前,又跑去院子。

拿了一個很大的盆栽,學校規定要拿去的,盆栽沾滿了泥土。

她就揹著重重的書包,手上拎著圖書室的袋子,還拿著很重的盆栽,準備去學校,眼角還有淚水。

那天早上才兩度,我就叫她坐在暖氣旁休息,等等用腳踏車載她去學校。

我清好盆栽的泥土,並擦乾淨,用透明塑膠袋包住盆栽。

要出發前,她坐在後座,我幫她披上一件防風斗篷。

她心安地坐在後座。

日本是不太讓家長送去學校的,都是學童們自己登校。

但我還是偶爾會載她,尤其是冬天的早上,或是她哭過的早上。

早上常常手忙腳亂還要安撫她,有時生氣又會捨不得她。

 

這樣一個每個人都有小缺點的家庭,就是我的家庭。

因為平凡,所以發生的每一件小事情,都是很特別的,就算是一成不變的生活,但他們每天都有一點點不一樣,每天都在成長。

他們正在成長期。

平凡的日子持續著,就是沒有發生大事。

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冬天的關係,我覺得這樣的溫度,讓我每晚抱著孩子們入睡時,心好暖。

儘管我下班後常常很累,心累,對綠茶發脾氣。

明明上班時我對人客氣,滿臉笑容。回到家後,卻對幫我做家事的綠茶不耐煩,對最在意我感受的紅茶敷衍看手機回應她。

 

好事是,決定明年開始減少工作時間,早點去接紅茶,陪伴她。

新年期間請十天的假陪她好好玩。

 

他們每天發生的事情,寫都寫不完。

就算每天吃相似的東西,做相似的事情,但他們每個小動作小變化我都看在眼裡。

誰的聲音有委屈我立刻知道。

 

最近,除了跟我說多啦A夢,還會說朋友之間發生的事情。

終於鬆了一口氣。

希望明年越來越好,繼續平凡,繼續沒有大事發生,就算他們倆每天在我耳邊哭哭鬧鬧。

 

 

我很討厭一個女明星,討厭好幾年了,那就是徐若瑄。

理由就不多說了。

這次她發生這種事情,我就去看一下。

滑著滑著,看到她某一個影片。

十一月一十四日的影片吧。

她媽媽唱著歌,唱著唱著,她就哭了。

哭得很委屈,跟個小女孩一樣。

也許常常看到紅茶這樣哭。

所以,那一瞬間,我就覺得,不管有沒發生那些事,真希望她能讓自己的媽媽安心。

不禁想替她加油。

 

像我這樣有女兒的人,看到這種的,很無法去討厭她。

只要看到跟女兒有點相似的場景,就像眼睛被矇住一樣,

我不會說得自己很有理或是一定要說贏,說輸也沒關係。

被質疑那受害那方怎麼辦,什麼的。

就是感情用事,就是婦人之仁,就是沒有理由。

 

當母親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