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上遇到許多精神上的挫折,有時會失眠,對某些聲音異常敏感。

去年的健康檢查,聽力不及格,要複診。可是,我卻對一丁點的聲音非常敏感,因此無法入睡。

對吵鬧的聲音沒有太大的感覺,卻對水滴聲感到焦慮,老公每天半夜一點多洗澡,水龍頭有時關不緊,只要一聲水滴聲,我會立刻起床關水龍頭。半夜兩點,小孩會起床上廁所,怕黑把我叫醒要我陪。

 

因為被許多事情影響,有時早上起不太來。

 

九月最後一天的事情。

那幾天我特別累。

前一晚買好甜甜圈跟麵包,第二天早上我準備好綠茶的早餐後陷入昏睡。

六年級了有自己的喜好,對早餐會想吃三明治或好一點的。

不管如何累,我還是會起來準備綠茶的早餐。

做好早餐要昏睡前不忘叫綠茶把甜甜圈放在盤子上給紅茶吃。

過了15分鐘後,等小孩都去上學後,我慌忙起床。

看到桌上有一個甜甜圈的袋子,裡面的甜甜圈都沒被碰過,

紅茶沒吃早餐就去上學了!

 

那天我一直處於愧疚中,擔心紅茶上課時肚子餓。

晚上去接她時,一直問她早上有沒有餓著肚子上課。

她說:「上課時肚子一直叫。」

我騎到路邊,把腳踏車停在自動飲料販賣機旁,買了一瓶葡萄果凍汽水給她喝。

她好開心,在後座跟我說今天學校發生的事。

一瓶汽水,讓我的罪惡感減低了些。

 

禮拜六,幾乎一整天都是我的休息日,通常都是睡到中午。

煮完菜後,陪小孩們看了一下電視後,又開始睡。

只記得紅茶拿著一張學校發的項目表在準備遠足的東西。

她可能看我在昏睡,不敢吵醒我,然後自己準備。

 

隔天,禮拜日,我精神比較好了,要帶她去買遠足的零食跟必需用品。

看到她的包包裡裝著一個很大的黑色塑膠袋,是她自己放進去的。

學校規定要準備兩個小塑膠袋裝自己的垃圾,她可能找不到其他塑膠袋,就放很大的。

我立刻拿出兩個小的白色塑膠袋給她。

晚上,帶她去買全新的小巧酒精消毒劑跟攜帶式肥皂紙片、精巧的擦手巾。

那幾樣都寫在遠足清單上,紅茶卻塞了家庭用的大號消毒劑。

 

她的遠足包,看得我好心疼。

帶她去零食充足的大超市買了約300日幣的零食。

看著她滿足又充滿期待的臉,我的罪惡感才少了些。

 

她常常讓我心疼,許多事情,有些事情關於學校發生的事,就不寫出來。

 

母親跟女兒之間的感情,跟兒子有點不一樣。

那就好像看到童年時的自己。

大概是小一的時候,爸媽工作很忙,很多事情都不敢開口說。

以前的老師又是那種會在全班面前羞辱人的那種老師。

有一次,老師吩咐隔天要帶水果到學校,我跟另一個爆炸頭的女生忘記帶。

被老師羞辱跟怒罵之後,被罰跪坐在桌子前,看著班上其他人榨水果汁喝。

最後,老師突然說,看你們兩個可憐,喝!

說完拿了兩個小杯子裡面裝有柳橙汁給我們喝。

 

另一次,園遊會的時候,一個禮拜前就要跟家長拿錢換遊玩券跟飲料券。

只有我跟一個單親家庭的女孩沒有跟家長要錢,所以園遊會那天沒有任何券可以玩樂。

其實小一的我不知道園遊會的意思,不知道券是要做什麼,所以沒有跟爸媽拿錢。

還記得那一天有點熱,我跟另一個女生很渴很渴,只能看著其他人喝著紅茶冰。

就算很渴,我們卻想進去園遊會的鬼屋,一直徘徊在鬼屋外面。

看著許多人拿著入場券在排隊。我當時不懂,到底他們為什麼會有券?而我沒有券?

 

人海中,我看到了熟悉的身影,是哥哥姊姊。

他們就像是園遊會裡的有錢人一樣,走路有風,手上各掛著一包紅茶冰,正在排著鬼屋跟射箭。

媽媽也帶著弟弟來了。

她像暴發戶一樣撒著錢給孩子們玩,沒有券又怎樣,我有錢立刻換券...的感覺。

然後給我幾張最大幣值的20元券,可以進鬼屋的券。

我已經忘記當時有沒有拉著單親家庭的小女孩進鬼屋裡,還是留下她一個人,自己進鬼屋。

如果生命結束前有一個小時可以回想自己的人生大小事,那肯定有這兩件事。

 

那天晚上,我躲在棉被裡偷哭,覺得很渴又看著大家在喝紅茶冰時的自己很委屈。

 

三十多年後,紅茶現在也到了跟當時的我一樣的年紀。

我很保護她,不讓她受到傷害。

我的保護與呵護,不是讓她穿很可愛的衣服或是買很好的東西給她。

 

所有的一切,都是中規中矩。

我想很多,害怕許多小小的事情有可能會傷害到她。

怕她穿可愛的衣服被欺負排擠,怕她用太好的東西被欺負被排擠。

她的任何東西,我都小心翼翼,就怕發生什麼差錯,然後像我一樣,留下不好的童年回憶。

 

前一陣子,要去校外探險,老師說當天要一直走路,所以要準備水壺。

我一直把這件事記在心裡,當天卻忘記了。

還在責怪紅茶動作太慢,遲到落單怎麼辦?

紅茶被我罵,所以匆忙去上學,沒有帶水壺。

幾天後,我才想起水壺的事情,她說,當時知道要帶水壺,因為想說快遲到了,就沒帶了。

校外探險的時候很渴。

她敘述地簡單無感情,聽在我心裡卻好捨不得。

 

我討厭這段時間的自己。這段時間,已經持續了兩年多了。

過得不好,精神不繼,容易對小孩們發怒,又健忘。

 

以前看過冰點,夏枝痛失愛女,所以領養了小女嬰陽子,

一開始百般呵護寵愛,等陽子越來越大後,感情就轉為嫉妒。

嫉妒陽子品學兼優當畢業生代表致詞,而故意掉包了她的演講稿,想看她出糗。

嫉妒長大後的陽子穿著好看的衣服,身邊有好看的男性友人。

 

我卻是過度地想保護女兒而想遮住她的光芒。

如果學校派女兒做很出風頭的事情,我會勸阻。

我愛她愛到,希望這孩子平庸無事地過完一生。

沒有瘋狂,沒有華麗璀璨,沒有動人回憶......平安,不要受到傷害就好。

 

這世上有一種感情,像我對紅茶那樣的感情......有人也跟我一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