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茶小時候,我是個全職媽媽。

讓他上幼稚園,為他手作一切的東西,帶他去公園玩。

每個大小節慶,我都很認真地陪他一起度過。

綠茶剛出生時,當時在台灣,接到小兒罕見疾病的電話,當時是家人接的。

對方說只能跟媽媽通話,請媽媽回電。

當家人告訴我這件事情時,我的心臟是碰碰跳的,好像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我的心臟在震動。

我的手不停地發抖,回撥著電話。

當對方告訴我很長的病名時,我還是非常緊張的,就快不能呼吸,我覺得我就要死了,如果小孩得了無法挽救的疾病,那我會跟著他一起去死。

後來,對方跟我說,就是俗稱的蠶豆症,那一刻,我人才整個放鬆了下來。

 

但是,幾個月後,將飛往日本生活,日本是幾乎沒有蠶豆症的,大概十萬人才一個。

沒有像台灣這樣會為蠶豆症設想許多,對當時還是20多歲的新手媽媽而言,帶著第一個孩子在日本生活,是非常讓人恐懼的。

為了綠茶,那幾年,我當了一個百分之120的媽媽。

 

四年多後,紅茶出生。

她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孩子,我怎麼看,都覺得她長很普通,也沒特別可愛,甚至比一般小女嬰醜。

當她一歲多時,我就把她放在保育園裡,然後重新回到社會工作了。

她常常尖叫大哭與任性,女孩的聲音又特別尖銳。

當時我過得不是很好,發生一些事情,精神狀態很不好。

我常常把她關在廁所,在她兩歲、三歲多時。當時國小一年級的綠茶看不下去,會去打開廁所的門,把妹妹抱出來。

在無暴力與愛中長大的綠茶跟我說:「媽媽,關廁所也算是虐待孩子。」

 

我對紅茶還是很不耐煩,她一直在哭,動不動就哭。

而且有一點不順從她,她就哭天喊地。

 

當紅茶兩歲多時,有一天,我去保育園接紅茶時,園長突然跟我說,

「紅茶是一個非常怕寂寞的孩子,她會哭會尖叫是因為她想讓妳看到她。」

她還說,「紅茶會突然哭,是因為她身體非常不舒服,皮膚炎很嚴重,很不舒服的。」

 

當時也有收到要帶紅茶去醫院的通知。

當她三歲時,因為嚴重的過敏,我帶她跑醫院跑了一年。

 

隔年,紅茶四歲,她的尖叫大哭好很多了。

那時,我還在忙著帶綠茶去上鋼琴課時,

有一次,覺得騎腳踏車載任性的紅茶去接綠茶下課很煩,想著只有十分鐘,讓紅茶在家十分鐘,我去接綠茶下課。

十分鐘不會怎樣的。

那一天,我載綠茶回到家後,紅茶抱著肚子在發抖,身體很大力地在抽動。

那是第一次的氣喘發作。

當晚沒有送醫院,隔天我帶去小兒科時,醫生立刻開介紹信,要我立刻讓紅茶住院。

病因是呼吸困難症。

 

原來,她如此地不舒服。

當時住院了十多天。

我早上要照顧綠茶,無法24小時陪在她身邊照顧她,只能陪到晚上12點哄她入睡後。

然後半夜騎腳踏車騎30分鐘回家。

 

後來聽護士說,有時半夜會突然醒來,小聲地哭,啜泣了一、兩個小時,又逐漸入睡。

聽到這些話,心如刀割。

 

出院時,我騎腳踏車去接她回家,途中在便利商店買了牛奶跟菠蘿麵包。

她坐在後座安心地吃著出院後的第一餐。

從那天起,菠蘿麵包成為她最愛的食物。

住院之後,她瞬間長大了許多,不再大哭大叫,也不任性。

甚至變得像大姊姊,很溫馴,會整理自己的東西。

幾乎沒再看過她尖叫大哭了。

 

又過了幾年,氣喘好許多了。

她剛滿七歲時,卻收到學校的通知單,某個檢查必須複檢。

到檢查中心複檢,她是最小的,抽完血後,老護士走過來跟我說:「這孩子抽血時不哭不鬧的,好乖。」

我知道,那是她受過病痛的折磨,住院時習慣了身體插著針頭。

 

檢查中心說如果三個禮拜後沒有通知,那就是好通知,沒有問題。

我等了快一個月,以為沒事時,卻收到了通知。

她的身體有另一個疾病。

她是這麼地瘦弱,這麼地疼痛。

 

這陣子我一直看她兩歲時的影片。

那時,我刻意拍她任性尖叫大哭的影片。

當時她哭到被飯粒嗆到了,我也沒有去拍她的背,很冷血地拍著她。

拍她在哭鬧的時候,她哭喊著要媽媽抱,一直想躦到我身上,我卻不抱她,讓她哭到抽蓄。

 

看著那些過去的影片,我無法原諒自己。

我變得非常依賴她。

每天抱著她睡,不敢讓她騎腳踏車,不敢讓上小學的她在街上走。

過度地保護她。

 

我一直回想起當時園長的話,幼兒的她,身體承受許多痛苦才會哭鬧。

可是,我卻沒在她還是嬰幼兒時給她最多的愛。

 

現在,她已經忘記兩、三歲時被我關在廁所時的往事。

她總是說,媽媽是很溫柔的人,是一個會幫助大家的人。

而那段把她關在廁所的回憶,我卻一輩子也忘不了。

 

一年多前,綠茶十歲時,在班上發表二分之一成年式的文章。

他感謝我,總是在他生病時載他去醫院治療。

綠茶生病時也通院治療過,幼稚園大班時慢性便秘,治療了一年。

當時還沒發現紅茶有問題,過了一年,又載紅茶通院治療一年。

然後紅茶住院,過了幾年的現在,紅茶一連串的檢查,之後大概又是漫長的通院治療。

 

養孩子是不是很辛苦很累。

如果我多跑幾趟醫院,能換來他們成年時一副好的身體,不累。

我只怕針扎下去時,女兒那張不表示出痛的臉。

那堅強的樣子比跑醫院更讓人心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紅色筆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